close

2017年的過年期間,去了一趟歐洲,感受一下在冰天雪地裡歐洲的美,這段時間非歐洲旅遊旺季,所以機票不到三萬(臺北上海轉機到布拉格),六夜住宿雙人房每人約6000多臺幣。因為太冷了不用擔心扒手,我個人在冬日歐洲闖蕩的經驗只要穿得暖,在乾燥的歐洲戶外移動是沒問題的。

歐洲推薦
匈牙利布達佩斯:
塞切尼鎖鏈橋 Széchenyi lánchíd:藍色多瑙河上的鎖鏈橋,一邊布達,一端佩斯,相望著的兩岸,交織出共同的歷史,致力恢復過去藝術榮光,帝國光彩,投影在鎖鏈橋上的閃耀。
塞切尼溫泉浴場Széchenyi gyógyfürdő:冬天衝戶外真正狂,衝刺室外-8度的冷感保證冷感直衝腦門,那段短短1分鐘的路程,從室內到戶外溫泉的衝刺,雖然我一路一直狂罵同行友人是蕭婆,事後回想冬日-8度戶外冷感到了天然溫泉的反差,可是比最萌身高差還狂的人生體驗啊。

275583.jpg 275584.jpg 275566.jpg

To see is to believe. Auschwitz:
從Krakow出發到了曾是歐洲最大的集中營,一個多小時的路程,其實我們並不清楚接下來會看到什麼。讀到的集中營的歷史僅只於想像的殘酷,到了當地親身感受在空曠處一間間矮房內的擁擠,是顫慄的驚悚。原來我想像的殘酷,根本不到現實的1/10。Auschwitz集中營裡曾經進來了一百多萬人,真正能活著走出去的只有幾千。博物館內有著成堆的頭髮,成堆的皮箱,成堆的鞋子,成堆的梳子,那些看起來驚人的小丘,只是真實的一些些而已。而這些物品的擁有者,曾以為可以再見,卻是永遠的告別。用雙眼和腦子感受的殘酷,是如此的震撼。無論男女老幼,無一倖免的曾經,當我們步上那片空曠的原野上,新上的那層白雪,似乎都在為亡魂們悼念,用純白紀念那已逝亡魂,蓋住那深深的哀傷與磨難。從歐洲各處抵達的猶太人,戰犯、僧侶或是一般人,在Auschwitz結束了生命。那靄靄白雪下曾是多少苦難的掙扎,而人性的殘酷並無法因歲月走過而淡去。

 

275591.jpg 275586.jpg 275593.jpg

布拉格的浪漫:散布在伏爾他瓦河河畔,從查理大橋邊經過卡夫卡博物館,漫步在老城區的浪漫,天文鐘、教堂、餐廳,行經了布拉格城堡、在St. Vitus Cathedral聖維特大教堂內的裝飾訴說著對神的信仰跟虔誠,穿梭在黃金巷感受著過往庶民生活的點滴,是我夢想中的捷克,那個孕育了許多知名作家,在戰亂、共產統治下依舊維持著自己獨特思維跟批判精神的國度。

275577.jpg 275567.jpg 275571.jpg

275574.jpg 275564.jpg 275565.jpg

歐洲怎麼拍怎麼美,但大家對冬遊可能還有些疑慮,後面我會分享如何第一次冬日遊歐就上手啦~

 

275570.jpg 275585.jpg 275588.jpg

衣著篇:
1、外套一定要亮色系:冬日遊歐大概都是零下的氣溫,出發前即被耳提面命不可走什麼深色黑色風格,否則蕭瑟冬日加深色外套就是一片陰霾,請記得外套一定要是亮色系,亮色系,亮色系(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)。這次我穿的是白色羽絨外套,裡面是黑色深藍文青款倒是無所謂。外套最好有些防水材質,偶爾小雪飄落才不會讓水氣留在衣服上。
2、上身衣著穿搭2-3套即可:因為歐洲室內都有暖氣,只要穿發熱衣(有時候我裡面只穿無袖背心),外面套針織衫或Tshirt,外面再套大外套即可(比較怕冷的其實可以帶一件背心即可)。此次遊歐我就是帶了太多件,但毛衣可是從沒登場,反正自助旅遊不是服裝表演,也不用這麼拼千里扛衣啦!如果真的不夠,去當地大商場買就好。
3、下身褲裝2件+褲襪3-4雙:褲襪是禦寒的好朋友,請選擇較厚或可以防風的褲襪,外褲部分,其實我就是穿一般在臺北會穿的冬日休閒褲即可,出門在外加上氣候乾燥,褲子倒是不會太髒,兩條足以。褲襪其實不用帶太多雙,建議3-4雙即可,因為飯店手洗隔日就會乾。
4、睡衣可帶短袖和棉質長褲:因為室內都有暖氣跟棉被,所以我晚上都穿短袖跟長褲睡覺,還是老話一句,不用千里扛衣,一套即可。
5、靴子請著深色並一定要止滑:雪很美沒錯,但在融雪的地面行走可是泥濘加濕滑,並不如照片的美麗,純白的美麗是有代價的,這次我穿的是Timberland的靴子,裡面有保暖層,還有止滑,讓我免於在歐洲跌倒,跌倒事小,要是融雪時可是會讓你全身都是泥巴水啊~
6、帽子圍巾手套不可少:人家正港歐洲人出門也都是全副武裝,我們南島客自然也是需要的。我呢,就是以一擋全程,雖然帶了一整袋的暖暖包,但其實除了在布達佩斯大遷徙用了一個外,其餘時間就算清晨或晚上移動也不需要。
生活篇:
A.錢不是萬能,但沒有錢就萬萬不能:人在異鄉此話更加深刻,自助客更是,有了過去自助經驗,我深知儘管有美金歐元在身,沒得換還是無用,有信用卡以為無敵,沒得刷一樣枉然。最好的保命符就是帶著可以全球提款的提款卡(能不能提請逕洽各銀行),我個人使用的是中國信託的visa提款卡,進去銀行換卡連同密碼設定只要10分鐘,所有車站、機場甚至大街,一卡在手,萬用無窮,當場就變出了當地貨幣給你,讓你搭車吃飯好自在,付現好輕鬆。提款卡,提款卡,提款卡(很重要所以說三次,這是保命符,千萬不要計較什麼手續費的,能變出當地貨幣最重要)。我們自助行會發生什麼突發狀況也不知道,像旅程中常要衝最後的換匯時間,或週日換匯所不營業等窘境,沒有當地貨幣現金真是嘆氣啊!對我來說,歐洲自助有三寶,現金(歐元、美金)、信用卡跟提款卡。
B.網路當地找vodafone:這次本來想要減少旅途網路困擾,結果特地花重金租了wifi分享器,結果居然不能用,在哪裡障礙排除了好幾個小時還是不能用,買了vodafone 就暢行無阻,更重要的是便宜,提醒各位自助遊歐想用網路,去vodafone門市說要買網路,然後記得說要跨國使用,付點費用也才一千多,看我在布拉格直播一直開也ok,算是物超所值的旅遊好夥伴。因為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,一定要有網路在手,才能暢通無阻啊!
C.離境移動先場勘:人到異地對當地交通狀況總是難以掌握,在布達佩斯我們就被擺了一道,找不到polski bus,嚇得我們在Krakow要移動回Prague時記得現地場勘還先購票,免於再次發生邊境大遷徙的歷史。
D.善用當地觀光資源:自助就是在人生地不熟的城市闖蕩,記得一定要善用旅社櫃檯跟觀光資源,在Budapest因緣際會上了觀光巴士,還可以有各種語言導覽城市,非常方便(英文講久了聽到中文會無比感動),唯一要注意的是要問清楚巴士什麼時間最後一班,不然只能自己靠大眾運輸回家。在Krakow飯店櫃檯直接幫我們預約了去Auschwitz 的車跟tour,還在飯店前面接人,花錢買服務也是減輕負擔的一個好方式。
E.街友靠近要小心:歐洲現在處處可見武警跟街友,這次我們很幸運沒碰上被扒或被搶的事情,但地鐵站的街友們靠近通常是有目的,希望給點零錢,對陌生人的好意還是要提高警覺,小心駛得萬年船。和旅伴互相提醒,注意安全很重要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k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